安寧紀錄片



7C,是署立新竹醫院專門幫助癌症末期患者
走過生命最後一段路程的地方,
2002年暑假,我們在這個地方用DV記錄並且探索生命......

2002年暑假,新竹市風愛社與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在安寧病房(7C)舉辦一個「安寧心、關懷情」(生命探索系列~影像紀錄篇)的活動。主要乃是讓本市的高中生或大專生藉由參與這個活動,經由鏡頭,去觀察生命、關懷生命,進而能了解生命、珍惜生命。「7C裡的暑假」就是這些學生,整個暑假在安寧病房所完成的一部紀錄片。

這是全國第一部以「安寧病房」為題材所拍攝的紀錄片。參與的學生從最小16歲高一學生,到22歲大四學生,平均年齡約18歲,完全沒有受過任何攝影方面的訓練。在整個活動期間,由風愛社邀請資深導演、製作人、攝影師、企劃等專業師資,利用時間教導他們相關技術,使他們能利用數位錄影機、相機等設備做紀錄。因此,整部紀錄片從開始拍攝、編寫腳本到剪輯、錄音、配音及主題曲演唱等後製過程,全由這些學生一手包辦。
在整個四十天的活動當中,這些學生透過鏡頭,表達他們所觀察到的真實生命故事。不但如此,透過對這些生命的真實觀察,這些學生對生命及生命存在的意義也都有一番更深切且深入的了解。

在這個生命意義迷失、生命價值輕忽的世代裡,透過這些年輕學子眼光,所完成的這部紀錄片,所紀錄的真實生命故事,不但能獲得大部分年輕族群的認同,也能提醒每一個觀賞過這部紀錄片的每一個人,應該以如何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生命。

在這暑假期間,陪伴著這群孩子窩在剪輯室裏,看見他們的成長,這不單是他們生命中重要的里程碑,也是我生命中難忘的經驗。
7c病房讓我看到「安寧療護」是以團隊方式、用專業醫療協助病患及家屬,找回生命該有的尊嚴和品質,尊重生命的自然凋零,而非協助病患安樂死,為病患把關末期的生命品質。

我想對癌症病患而言,「身、心、靈」皆能兼顧的全人醫療模式,可以提升病患生命的品質,是一個非常神聖而有意義的工作。

【想一想】
1、什麼是死亡?你了解或認識它嗎死亡和年齡有絕對關係嗎?
2、知道生命有盡頭,是否會讓你害怕,還是會讓你更珍惜生命?
3、你認為,對一個已走到生命盡頭的人,什麼事物對他是最重要的?
4、面臨死亡時,你現在所追求的一切,能為你帶來真正的安慰或滿足嗎?
5、醫生的職責是戰勝死亡嗎?有人成功過嗎?
6、誰有權決定是否繼續接受治療呢?病人本身?家屬?還是醫生?
7、人生一定會有苦難。遇到時你會怎麼辦?
8、有沒有什麼力量能讓一個人勇敢地面對苦難,甚至是死亡?
9、你認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是由活得長或短來決定嗎?如果不是,那是由什麼的標準來決定呢?
10、你和自己的父母、子女或其他家人有良好的關係嗎?你覺得這層關係重要嗎?
11、果你是故事中的主角,你會表現得和他們一樣嗎?
12、本片中最讓你感動或印象深刻的,是那一幕呢?
13、看了這部片子,你會重新規劃你的人生嗎?

那一天我們去看你http://blog.yam.com/dandelions